学习是一种乐趣~
分享是一种美德~

解决 debian 10 中文显示乱码的问题

这里所说的乱码,就是好好的中文变成了菱形、方块、特殊字符,或者是一些数字串。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因为系统内没有安装中文环境,或是虽然安装了中文环境但内核没有中文字库。我们可以通过安装并配置 “zh_CN.UTF-8″简体中文语言环境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虽然解决了中文显示,可我们改变了系统语言。在安装一些指定了非中文语言环境的程序的时候就会出现错误导致安装失败。所以根本的解决方法就是在不改变现有系统语言环境的前期下,又能支持中文显示。

操作也很简单,运行下面两行的命令

apt-get install locales
dpkg-reconfigure locales

进入语言设置界面:

其中,空格键为选取/取消,Tab键为切换到确认选择。

通过方向键与空格键选择 en_us.UF-8,其余全部取消,然后按Tab选择<OK>,回车进入下一个界面:

选择 es_US.UTF-8,回车。

然后执行以下命令使更改的语言环境立即生效,而无需重新启动系统:

source /etc/default/locale

locale 命令查看一下情况:

这里就可以看到,我们已经设置成功。现在系统就能够正常显示中文了。

有些时候设置完后运行 locale 命令会出现 perl 警告:警告设置区域设置失败。此时最实用,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是使用sudo特权重新生成语言环境。

sudo locale-gen en_US.UTF-8

 

☞ 一键命令

对以上各步骤进行简化操作,实现一键修改(执行过程中如果出现 perl 警告可以忽略,执行完后运行 locale 命令查看是否成功。)

sudo apt-get install -y locales && sed -i '/^[^#[:space:]]/ s/^\([^#]\)/# \1/' /etc/locale.gen && sed -i '/^# en_US\.UTF-8 UTF-8/ s/^# //' /etc/locale.gen && sudo locale-gen en_US.UTF-8 && sudo update-locale LANG=en_US.UTF-8 && source /etc/default/locale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网站名称:CNBoy 四海部落
文章名称:《解决 debian 10 中文显示乱码的问题》
文章链接:https://cnboy.org/2025

本站资源仅供个人学习交流,不允许用于商业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之用途,否则法律问题自行承担。如有转载需注明文章来源。